• 海事博物館籌備
  • 海事博物館籌備
  • 海事博物館籌備
  • 18,
  • 海事博物館籌備
  • 海事博物館籌備
  • 海事博物館籌備
  • 海事博物館籌備

軍艦潛艇 battle ship - 楚觀軍艦

慈禧座艦在台灣

楚觀軍艦

 

似楚觀艦形式的淺水砲艦有六艘,其中最為人樂道而大大有名的屬楚觀艦,傳言:前清時慈禧太后幾次懿旨宣楚觀為座艦,秘訪江南。

楚觀艦是由湖廣總督清朝名將張之洞向日本神戶川崎造船廠訂造的六艘姐妹艦其中之一,造船單價393,258兩於1907完工。因隸屬湖北水師故以「楚」字號命名,姐妹艦的命名有楚豫、楚有、楚同、楚泰、楚謙、楚觀。六艦經歷了中國大清皇朝敗滅,民國成立後的南北政治權利鬥爭,外強在華利益的武力暴行,軍閥任起刀兵,在那動亂的時代,運動自如的軍艦便成了政治派系勢力想能擁有的武裝力量,有自主意識的砲艦,以海盜式傳統,組成艦隊加入北軍或歸返南方。

1938年日寇野心吞象,大恃侵華,在東北軍扺抗日寇多時後,西安事變使中國能全面對日抗戰,楚字號各艦也在各駐防區肩負保衛國家的重任。

1938年楚同艦與中山艦在長江金口鎮水域遭遇台灣新竹機場飛來的96式艦爆機攻擊,中山艦被6枚炸彈擊中沉沒,楚同受到重創,修護後與楚謙、楚觀三艦上朔長江扼守三峽口,保衛重慶。

1945年抗戰勝利後,國共內戰又打起,嘶殺遍野砲火連天,國府投入的一個個兵團被圍,增援的兵團又被圍,重裝師張靈甫將軍在孟良崮陣亡,全師被殲(今天位在鳳山中正預校正門前的靈甫路就是紀念壯烈犧牲的張靈甫將軍)徐蚌會戰也打完了!兵團司令大多被俘或逃,裝甲兵團司令邱清泉陣亡(台灣中部的清泉崗軍事基地就是紀念徐蚌會戰壯烈犧牲的邱清泉將軍)國府退守長江以南,沿江佈防重兵要塞巨砲,扼守長江天塹以防解放軍渡江。

1949年4月21日夜,解放軍在荻港渡江,扼守江陰要塞的司令又叛變,情勢對駐防在南京附近護衛京磯的海防第二艦隊形成了被合圍的困境,23日凌晨海軍總司令桂永清將軍傳第二艦隊司令林遵少將面會,要林司令帶艦隊衝出重圍去上海,並給了厚重的承諾說:那怕是只衝出一艘軍艦,也要保舉林司令擔任海軍副總司令,林司令默默不語未置可否,桂總司令離開南京海軍總部飛往上海去了,回至艦隊的林遵司令上了永嘉艦召集了13位艦長會議,以投票方式決定去向,13票中有10票寫「不衝」兩票寫「衝」一票空白,得到投票結果的林司令沒有馬上決定,率司令部人員乘小艇回至旗艦惠安號(惠安艦原是日本御藏甲型海防艦,戰後賠償給中國)。

永嘉艦上的官兵卻反對,於是用小艇在各艦之間進行串聯,只有三艘艦願意同行,當天下午5點江面已暗了,永嘉艦悄悄的起錨率領其它3艦開走,由於早上林司令蒞艦時升起的將軍旗,因為艦上人員慌亂又忙得到處串聯,沒想到降下旗,航行的路上有其它不知情的船艦以為司令要走,也跟著起錨衝上來,心情很興奮心裡也擔驚!大家都明白要命的關卡一重重的橫在前途的是多處解放軍野戰砲陣地及才叛變的江陰要塞巨砲等著…………。

雖有黑夜掩護,如急雨般的砲火不斷擊來,遭砲擊中的艦隻爆炸震波響徹雲層,猛燃的火焰反映在遠遠的江岸上,被擊燬的船艦速度慢了下來,前行的船艦愈走愈遠,暗黑的江面上火球漸漸遠去,消失在黑夜裡。

楚觀是艘燃煤的前清砲艦(1907年製造)似老兵的沉著冷靜,跟著年輕的永嘉艦(1944年製造),而沒有脫隊,幸運的平安航往自己選擇的前途。1949年國府轉進台灣,楚觀艦亦隨國府來到寶島加入中華民國的新海軍,分配到75的舷號,50年代台海情勢緊張,海峽戰役中常見到老當益壯的楚觀艦身影在風急浪湧的黑水溝燒著煤碳嘟嘟的漫漫巡航著執行保衛大台灣的任務。楚觀艦1964年報廢拆解,遺有艦鐘一只留存海軍史蹟館。

                

鳳和軍艦模型作品大都受文史工作者姚開陽先生的軍艦史資料啟示,才能工作,我要用心將這理想做好,也是心願。感謝!

 

 

 

Copyright @ 2013 鳳和模型船工作室 網站設計:美國到特設計有限公司 DESIGN DOT INC., USA.